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末日之辣


我和S都不吃辣,一年最後一天,寒冷,兩人決定在家煮印度咖哩。上回好友來家裡示範過一次,滋味難忘,這次輪到我親自掌鑊了。

早早就將今早菜市場買來的雞腿,用咖哩粉細細按摩。接著,舀出一大匙優格——印度的獨門秘方——來醃肉,據聞優格能使雞肉保持水嫩,在澳洲時也常見印度室友好此法。

醃肉完成後,將洋蔥切片,番茄、馬鈴薯切塊,薑蒜磨成泥,食材便齊備了,準備開火。


小火將洋蔥炒至褐色的過程,永遠讓人驚喜,我倆細嗅各種辛香料融合的香氣,拌炒一陣。不料在倒咖哩粉時,高估了食材份量(做菜真的非常需要數學),我們將整包咖哩粉一逕摻入。這下可好!我用小瓢嘗了一口,登時辣得滿臉,那辣勁直從喉管一直燒到胃裡。

我倆面露無奈。靈機一動,不如將整鍋飯倒入咖哩中,稀釋辣度?怎料那飯粒一入鍋倒像海綿,將辣汁吸飽入腹。再一吃,變本加厲!我登時辣成淚人兒。

辣且不說,鹹也過度!料身體無法負荷,我又興起一念,將整鍋勁辣咖哩過水一回,才恢復正常。

一年最後一餐就在扒一口菜,忙不迭抹一把鼻涕眼淚中度過,真是「過猶不及」啊!——但為何連最後一頓飯都不忘教人感悟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