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再見

同學的爺爺去世了,我問他:是什麼原因?他說自然終老的。我不禁羨慕起來。人哪,在這個年代能自然過往,是件極其幸福的事。

小時候看見小百科上頭寫著:人的壽命有一百歲。我也就此相信不到一百歲人是不會死去的。可是當我越長越大,外公死去、鄰居一個個嘩地一聲也走了,他們都還不到一百歲,有的甚至青春年華、揚帆待啟,然後驟病死去。我才發現,自然終老早已成為憧憬。

有人說臺灣每四個死亡的人裡有一個癌症病人,你相信嗎?

在我,死亡本身不是件可怕的事,雙眼閉、兩腿伸刷一下幾秒也就過去了。但有一種東西叫慢性病,它慢慢發作,慢慢發作,我經常將它聯想到「凌遲至死」這樣的酷刑,不讓你瀟灑死去一天折磨你一些,一天折磨一些。最後,人會不會連自己都不記得

慢性病的促成不是看見診斷結果,搥胸頓足哭天搶地那一刻才開始。人說:從發現那時往前推三十年三十年的累積。我的醫療知識實在不足,這些也只能聽說聽說,橫豎是無奈的人。
 
我還是聽說:我的父母的年紀正處發病的旺盛期。我也知道母親的身子偏胖、長年熬夜、從不運動。她的本錢即將用光了我幾乎無法將她的生命歸在幸運的那群。想到她將來的愁眉苦臉,我一絲一毫都難以支撐。會想哭的。
 
什麼時候開始目送最珍視的親人朋友一個個離開?也許不會太久的。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你以為明天一定可以再繼續做的;有很多人,你以為明天一定可以再見到面的;於是,在你暫時放下或者暫時轉過身的時候,你心中所有的,只是明日又將重聚的希望,有時候甚至連這點希望也不會感覺到。

因為,你以為日子既然這樣一天一天地過來的,當然也應該就這樣一天一天地過去。昨天、今天和明天應該是沒有什麼不同的。 
 
但是,就會有那麼一次:在你一放手,一轉身的那一剎那,有的事情就完全改變了。太陽落下去,而在它重新升起以前,有些人,就從此和你永訣了。 」
                                                                                                                                -席慕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