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家信

昨夜,第一次給父親寫信。

十九年來不是沒給家人寫過信,但幾乎每一次都是特殊的節日才提筆,內容不外乎是:祝媽媽母親節快樂;爸爸,父親節快樂。身體健康,平安如意,然後……匆匆句點了。這類在今日的我看來名為官方語言的卡片,十九年來我反反覆覆地寫,一年一年的說出口,原因實在是因為不敢多說其他,怕太情緒,家人之間,彆扭。尤其是對我爸。

和爸的互動一直處在有些單向。在家裡,我是不多話的小孩,通常是他講,我聽。偶爾點點頭,表示在聽,然而我鮮少發表過意見。他有時也會問問我:「最近在學校有遇見什麼事嗎?或者有什麼難關、瓶頸嗎?」我一概笑笑地答:沒有。裝沒事。

然而今年,我選擇把卡片用文字填得滿滿的,告訴他我鮮少直接說出口的關心還有難過。暑假沒能在家陪伴他們,偶爾回去個一兩次,是否常常想念著?看見他那指被截斷的小拇指還是會傷心。我請他不要為在外的我和哥姊操心,我們已慢慢長大,也學會如何打理自己。他的身子已大不如前了,最應該的是好好照顧自己。

今天中午,全家到一素食餐廳用餐,也是幫爸慶祝父親節。末了,哥姊悄悄拿出自己賺來的薪水包紅包給爸。然後,我給出卡片。爸沒立即看,我想是害羞吧,悄悄把信擺在一旁,難得兒子給自己寫信。後來是媽拆閱了信,瞟了瞟,幾秒鐘忽然眼眶濕潤,抽抽噎噎哭了起來。爸趕緊給媽抽面紙。

事後,哥姊小聲討論:媽怎麼突然在哭?是紅包太小包嗎?姊問:信到底寫了什麼啊?我也不曉得該怎麼說起。也許媽頭一次感受到信中真真切切的文字情感了,那是我做一個兒子的坦然。

看著自己孩子懂事、也回過來體諒家人、有的開始經濟獨立、羽翼豐滿,似乎要振翅飛翔了父母親同時會有不捨與欣慰吧。

爸媽,好好照顧自己,我愛你們」 送我到車站坐車的時候,我如是喊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