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寫文

馬上要開學了,兩個月的美好暑假倏忽消逝。我常常回到這裡,空空靜靜之地,悄然在旁凝視過往片片段段。卻興不起提筆寫字的想法。然而歲月過去,我看見自己未留下一點兒痕跡,感到一絲絲難過。

長久以來,我期盼能紀實當下的感受及情感。我知道,人是容易遺忘的動物。情感的跳動會隨著時序推移而風吹落熄。有一些人事雖長存記憶,終究會漸漸改變形式。當記憶再次經過回憶洗湅或浮印早已失真。

但,寫文章何嘗是件容易的事呢?

昨天清早,身邊的學長寫了篇獨白般的文字,敘述他的生活。我的心突然揪地一下。我瀏覽過他以前的文章,泰半是學術性語言:書評、影評、樂評。很理性的文字闡述一切。透過他的文字,我難以理解他的人,只能曉見他學識豐厚、邏輯清晰。我曾經問他:有想過寫一些心情或貼近生活的嗎?他說以前會寫,但現在不常寫了。所以,重新見到他發表這類文章時,我昇起感動。

文章寫自己,令人情怯。畢竟,有多少情感是自然坦蕩蕩,可以不在意他人視探呢?發表的文字經歷一番糾結,什麼能寫什麼不能寫、什麼該藏起來、什麼被看見會羞赧筆力不足無法描繪真實考量的因素太多乾脆罷手不寫。回到微網誌世界,帶過就好,輕鬆平淺。

寫文章,不容易。

可是我還想持續地寫。我相信一個人在不同時期筆觸都會有所變化,因為心境在轉換。期盼回首來時路,我預見的是自身以不同樣貌結晶而成的剔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