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擾動

開學,每天清早七點四十分起床。一股秩序重溫舊夢般成形。期初前幾週總是這樣,人人忙著加退選跑大地、彼此招呼、新老師新教室新態度。我以為經過一年的洗禮,大二便對起始的匆忙節奏安之若素。但,沒有。我的心還是很雜沓,有股氣悶積壓在心。一種不確定性令人不安。
 
時時得看錶盤算該提早多久進教室。沒修到課的人一心想加簽,洪流般湧入教室。已順利修上的同學也無暇從容,因為教室有沒有位置、是否擠滿人潮都是未知數,隨時都要以準備的姿態預警著。每一門新學科的應對同樣苦惱著人,其實說穿了是自己沒有信心能否學得紮實。這學期我的課充滿了無窮無盡的數字,個經中會統計貨銀投資線代。教授說:大二是至關重要的一年,對於每個系都是專業的開始。因此自己也不存有什麼埋怨,除了時而喊累外大概也能安安份份地過活。
 
只是,我深深明白:我的生活元素始終需要人文學科相伴,我離不開的!所以額外選了二堂人文學科通識。其中一門是哲學,這是我較未接觸的領域。即使曾在書店翻看,也因程度不夠而作罷。我希望這門課可以是一個橋樑,搭起我與哲學間的緣份。

提到緣份,同學說:「有些人在初認識時,你未能和他熟悉起來,日後要熟絡的機會不多了。」是的,我在這兩天深有同感。對於不熟悉的朋友,碰頭,連一聲招呼都顯得突兀生硬。不過沒關係,緣份如水自有來去。我相信可遇不可求的美話。該你的便是你的,不該是你的強求不來。結識需要因緣,以何種角度嵌入他人的世界會造就他對你的印象。

期盼焦躁的開學時節趕緊消逝,回歸到井然有序的生活。我想那種生活還是會很忙碌,但忙碌中自有優雅,心也安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