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感恩小札



每晚睡覺前,留十分鐘給自己,想想今天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三件好事,以及發生的原因,記錄下來。《如何有深度的理解幸福》提到,這是一個促進幸福感的簡單方法。

記得去年上塔爾.班夏哈的《幸福課》,他也分享過這個方式。我因此去買了小筆記本,題為「感恩小札」,盼之後睡前都能記下三件最好的事。

慚愧,小札後來寫得斷斷續續──日子一久,也被遺忘在後了。所幸,拾回這個習慣並不難。這陣子也因為關注「快樂」這門課題,加上生活出現意外的關心,都讓我想把這些心意寫下。

像是,今天在公司,一位行色匆匆的主管走過,突然又繞到我身旁,問我最近還好嗎。我有些意外,因為這位主管平時總是忙碌步調,我們也不常有機會互動,碰面經常只是草草打個招呼。

沒想到幾次擦身,她默默寄予關注,可能看我朝氣不如前,特來問候,談話中,還鼓勵我們這群在外的孩子,要照顧好自己的健康──那一刻感覺她像一個母親。

願把這份難得的關心記在小札裡,也提醒自己,這世間,沒有誰有義務要對誰好。因此對旁人釋出的善意要鄭重以待。人之天性,得之人者太多就會變得等閒視之。一如親近之人對自己的關心。感恩小札讓我們對周遭的善意保持覺知。

在寧靜中回味一份溫暖的情意,心底的感恩也更加真誠而綿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