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菜市場新伴


早起,到師大慢跑。回來時穿越菜市場,發現有一攤位擺著我沒看過的蔬菜。前去望了望,問老闆娘那是什麼。她一一帶我認識:黑金剛絲瓜(很短)、甜菜根、馬齒莧(說是古早菜),還有紫白色澤的客家茄子,都是老闆娘自己種的。

我看小黃瓜的蒂頭是濕潤的、紅蘿蔔也還沾著泥土,原是老闆娘天未亮就到田裡用探照燈採摘。

問她是不是每天都來賣?她說自己種的蔬菜不多,能每天來是唬人的,一星期就來市場一回。

我高興地揀了些不熟悉的蔬菜,阿姨還大方削了片青椒給我,要我立嚐。果然清甜。臨走前還抓了一把九層塔讓我回家炒茄。「我的菜與別人不同。你吃,就知道了。」

喜歡她的自信,那是農人對自己作品的認識和篤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